如是我闻@Da-image

所见所闻,故曰如是我闻
旅行作家、自由摄影师
微博:@Da-image
微信:da-image-wechat

【如是我闻】蒲甘的假期与塔二代 

有两天赶上了一个没记住名字的当地节日,可能不是什么特别重要的节日,并没有任何节日气氛,只是路上的孩子一下多了不少。孩子嘛,可能过什么节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今天放假!

那天日出后,我和守塔人丹纳坐在Thein-mazi庙顶上“聊天”,这时下面跑过来3个小孩儿,跟我打了个招呼,然后也钻进庙来。丹纳并不会英文,其实我俩所谓的聊天就是用手瞎比划。我指指孩子们又指指丹纳,问他是他的孩子吗,丹纳点了点头。 三个小孩儿很快便围了过来,个高的好像是哥哥,二话不说从他肩上的蓝色挎包里掏出一打明信片往我眼前就递,嘴里还像念绕口令一样叨咕着“postcard ,very very cheap, postcard ,very very cheap”。我撇了一眼明信片,质量实在太差了就摇了摇头,并做出无奈的表情。其他两个年龄小点的孩子见买卖不成便乖乖地在一边自己玩,而哥哥就是没完没了的缠着我,好像不从我身上掏出点钱来不罢休似的,后来弄得我都没心情理他了。 我不主张给这些孩子钱,只是不希望他们养成这种伸手要钱的习惯。但也不忍让他们太失望,所以我也是有备而来的,我给了他们三个一人一个小纪念品,然后为了摆脱哥哥的骚扰便去找两个年龄小的,问他们要不要照相。两个小孩非常高兴,立刻坐好等我拍照,这时一旁的哥哥也知趣地跑过来坐下。

看日出的话,除了瑞山陀塔外一般最先听说的应该是394塔。394是一个编号,是当地考古部门对蒲甘地区的古建筑遗址的编号。394是座实心塔,很好爬,顶层有宽阔的平台。因为名气大,早上来这里摸黑看日出肯定会有伴,不至于太孤单。第一个向我介绍394的是一个卖明信片的小朋友,现在已经忘了他叫什么,或者我们就根本没有聊到过,只是清楚的记得他有一双强壮的大脚,看过照片后,桃子管他叫霍比特小朋友。

我在路上闲逛时碰见的他,虽然我说不买明信片但他看到我包上挂着三脚架还是热心的推荐了附近的394塔。他和别的卖明信片的小朋友不一样,拒绝他后也不会总纠缠着你购买,这是我最喜欢他的原因。

可能是那天中午太热的缘故,没有其他游客,我们一起在附近转了转,他给我讲附近塔的名字,也没有要小费。走累了,我们坐在394塔上简单聊了一会,他说平时上学,没课时就来394附近卖明信片,他的父亲也是守塔人,不过不在这一带。我问他,其他卖明信片的小朋友都是成群结队的,你怎么一个人在这边晃,也没个伴啊,听我这么问他低下头没说什么,然后继续跟我介绍附近其他塔。我猜他一定是和小伙伴们闹别扭了,想来每个年纪都有每个年纪的苦恼吧,谁没有过童年呢?

分别时我们约好帮我挑几张更好的明信片下回买。这也是后来我老去394的一个原因,遗憾的是后来再也没碰上过他。


评论(3)

热度(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