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闻@Da-image

所见所闻,故曰如是我闻
旅行作家、自由摄影师
微博:@Da-image
微信:da-image-wechat

【如是我闻】恒河夜祭与“可笑的传统”

      在迈索尔的美术馆里听到过一个关于恒河的传说:上古时期,人们为了让自己死去的家人灵魂得到净化,进行着艰苦无比的修行。他们的苦行感动了天上的银河女神,女神答应用银河之水净化这些灵魂,但河水从天而降威力巨大,若直接落入人间世界非毁灭不可。于是湿婆大神在银河落入人间前接住了河水,河水落在湿婆的头上,被大神的头发分成若干威力较小的水流后再落到喜马拉雅山,河水流经的地方,使灵魂得以升入天堂。这落入凡间的银河从喜马拉雅山流入印度,就成了人间的恒河。后来银河女神也被称为恒河女神,为感谢她和湿婆神的恩泽,人们每晚聚集在恒河畔举行祭祀活动。

       在圣城看过几次夜祭,雨季每晚都是7点正式开始,大概持续1小时。开场前总会有人不断向你推荐靠岸的船上的座位,但我个人感觉完全没必要,因为夜祭过程中婆罗门祭司会持所有法器将同样的动作朝四个方向各完成一遍,所以在哪个方向看都不要紧。唯一有关系的是距离,所以不能去太晚,不然就只能隔着人海眺望了。比如在Dashashwamedh Ghat这样的大石阶码头看夜祭,每到晚上石阶码头就变身为大剧场,一层层挤满了看客。说实话第一次看夜祭时我并不喜欢这个活动,动作单调没有观赏性,环境吵闹毫无享受可言,后来又因为身边壁虎、青蛙和蛇的陆续出场我就中途退场了。

       我总说只要有缘分就不会错过,事实也不断在向我印证如是。

       第一次与夜祭失败的相遇后就不再打算看了,但由于自己计划的几件事都无法进行,于是就跟别人一样去看夜祭、看死人去了。我无意中走到了一个叫Assl的偏僻的小石阶码头,偶遇了一场没有音箱、没有乐队、没有主持人、没有小贩、也没有我们这些游客的夜祭,真正的,属于恒河,属于印度人民自己的夜祭。这个时候,我才恍然,原来夜祭并不是表演,而是恒河畔印度人的生活。和吃饭、睡觉一样,每天日落时婆罗门祭司为忙碌了一天的村民祈福,仪式结束后村民们亲吻恒河水带着祝福而离去,就是这么简单。看过这原汁原味的夜祭后我不禁感叹,印度人居然还能保持住这么传统的生活方式,不明道理的我开始还把它和我们庙会里的祭天仪式画等号。想想我们经常笑话印度人原始、落后,但实际上我们却已经先进到没有传统可言了,这难道不可笑吗?

评论(5)

热度(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