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闻@Da-image

所见所闻,故曰如是我闻
旅行作家、自由摄影师
微博:@Da-image
微信:da-image-wechat

【如是我闻】圣城瓦拉纳西与生死

      回国后我发现有一件事特别有意思,每当提到瓦拉纳西就有朋友问我脏不脏?牛粪多不多?看没看见尸体?……听到我回答“是、是、是”后,朋友们就特兴奋、也特满足,然后就不再问别的了,好像就是为了从我这印证一下自己对瓦拉纳西的认知似的。

       每次都这样,我不禁纳闷,应该没人喜欢脏乱吵的环境、还有牛粪和死尸吧?如果这三样都没人喜欢,而瓦拉纳西又只有这三样“旅游资源”的话,为什么还要去呢?是为了标榜自己去过如何如何另类的地方而来瓦拉纳西吗?回去后只是给别人讲这里脏的有多么不可思议?……想不明白,既然不喜欢何苦勉强自己呢?去做点让自己身心愉快的事岂不更有意义?

       确实,瓦拉纳西脏乱差的事实客观存在,我也都切切实实得都体验到了,因为这必然是躲不开的。我也曾近距离与一具被烧得肢体断裂、内脏外翻、浑身水泡的尸体意外遭遇,瞻仰完后一点都没有觉得什么心理被满足,相反心里是碎的稀里哗啦的。所以说,拿脏乱差恶心当看点的恶趣味旅行我是不能理解的,我相信这也不是圣城真正的精髓。

       来圣城应该是看生死,这才是这里真正特别之处。印度教徒相信恒河能净化灵魂、承载灵魂,所以婴儿出生要在恒河接受洗礼代表祝福;逝者要先沐浴恒河洗清罪恶,火化后再入恒河使灵魂随母亲河进入下一世;同样的,未经人世的僧人、夭折的儿童、圣牛的尸体也都会进入恒河送其灵魂上路。

       我发现印度人对待死亡的态度也很与众不同。在瓦拉纳西的大街小巷上经常能看到男人们扛着裹好的家人的遗体往Manikarnika 石阶码头送葬的场面,在烧尸码头也能见到家属在一旁等待火化的场面,但我从没听见过任何人哭。我原来也送过自己的奶奶,那种失去亲人的惋惜、痛苦与不舍交织在一起很难抑制住情感和泪腺,印度人怎么就能如此淡然呢?

       印度教是相信轮回的,当家人离去他们知道家人的灵魂只是去了下一世而已,也许是更好的地方,死亡也不是生命的终点,而是另一段旅程的起点。这很像庄子所谓的:“方生方死方死方生”的境界。

       我想这就是信仰的作用,让人能面对死亡,而不是惧怕它,没有恐惧才能得到内心的平静。我理解的应该只是皮毛,毕竟我不是来寻求信仰的,未来也许会吧,但不是现在,现在能理解印度人的生活方式我就觉得没白来。

       能理解印度人眼里的瓦拉纳西是什么样子,才会理解到圣城神圣在哪,所以说在这神圣的地方脏乱吵还能是什么大事吗?如果一个印度人想寻求灵魂的净化会因为恒河水脏就不往里跳吗?就像想升官的人会因为北京雾霾就不来了吗?想发财的人会因为上海太挤就不去了吗?我想道理一样吧。

       对于好与坏并存的圣城,我们爱它的好,恨它的坏,爱得深恨得就淡,恨得深爱也就薄,或许这才是我们对圣城瓦拉纳西的情感吧。


评论(1)

热度(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