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闻@Da-image

所见所闻,故曰如是我闻
旅行作家、自由摄影师
微博:@Da-image
微信:da-image-wechat

【如是我闻】旅行者与魔法师

最近,我看了一部,也是能找到的为数不多的不丹电影之一,《旅行者与魔法师》,导演是活佛宗萨钦哲仁波切,讲述了一个关于欲望的小故事。新任的年轻村官,受过良好教育的他,在别人眼里前途一片光明,然而自己却向往国外的物质生活,故事的开始便是讲他收到了一个去美国工作的机会,于是立刻收拾行囊赶奔大城市的机场,但由于错过了公车,为了不耽误千载难逢的机遇便边步行边搭车上了路,一路上搭车并不顺利,他也表现得极度躁动不安。途中遇到的同行僧人看懂了他的心思,每到歇脚时就弹唱一段魔法师黄粱一梦的故事,就这样,电影情节在这旅途中的村官和梦中的魔法师两个角色之间交织,当魔法师荒诞的故事以悲剧惊醒而收场时,已接近目的地的年轻村官去意也变得模糊起来。

影片可以说真实地反应了不丹当下的问题,随着发展的深化、开发的加速,物质生活渐渐丰盈、贫富差距逐渐显露,尤其是受过西化教育的年轻一代,其开阔的视野、完备的知识也带来了全新的价值观念,以及对传统文化保护的剧烈冲击,这些新问题在这个古老的国度中虽然还未显得异常棘手,但想必会是当下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最重要的挑战。

我想,不丹制作《旅行者与魔法师》这样的电影,大概有他的深意,在一个文化产业还相对落后的国家,其资源一定会倾向于主旋律电影,能够表现国家价值观的电影,《旅行者与魔法师》应该就是这样的作品,它反应的便是这个国家对欲望的思考。

在影片开始时,僧人刚刚遇到因没搭上车而气急败坏的村官时,曾说过一句话:“当人有所期望时就会有痛苦,脾气会暴躁不堪……”正如他所说,欲望正是痛苦的因,因为一切痛苦源自于希望而后的失望。当然,作为欲界的凡夫俗子,也许欲望注定不是我们能够摆脱的了的,但我们能够掌控的是对待它的态度。对待欲望,追逐会带来生活的充实、成就与美好,淡然会带来豁达、平静与满足。


评论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