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闻@Da-image

所见所闻,故曰如是我闻
旅行作家、自由摄影师
微博:@Da-image
微信:da-image-wechat

【如是我闻】菩提树与白衣女子

       早上是托钵僧人化缘的时间,施主们会带着鲜花和食品坐在大塔边上的栏杆前等待着托钵僧人。

       在大菩提寺众多施主中,有一位女士给我的印象最深,因为她的虔诚深深地触动了我。她五官清秀总是一身白衣,早早的就会提着一个青布手提袋和一瓶插满了百合花的花瓶出现在大菩提寺,然后默默地坐在角落边念经边等待着化缘的僧人。每当在人群中有托钵僧人走过,她上前行礼,然后往僧人的钵中塞几样食品,恭恭敬敬地双手奉上一支百合花,待僧人接过鲜花再双手合十目送僧人离去。直到送完最后一支花后她便坐到菩提树边跟着一起做早课。

       早课散去,大批印度游客开始陆续进入后,她便站到栏杆外避开人流,在大菩提树茂盛的枝叶下双手合十边踱步边念诵经文,累了就原地坐下打坐但口中诵经不断。别看她身子清瘦,无论是站是坐后背都笔直笔直的,一副很有风骨的架势。就这样持续一天,直到晚课结束她又会围着菩提树和大塔走上几圈,临离开时还会伏在树下金刚座的栏杆上默默祈祷一会儿,然后消失在暮色中。

       一方面我特别钦佩她的虔敬,另一方面我也特别好奇,好奇她背后的故事。但我未曾过去打扰过她,总觉得如果打断到她就好像是对她的虔诚的亵渎一般。后来只是侧面简单了解到她是泰国人,几乎每天都来,仅此而已。

       虽然我不了解她的故事,但总觉得她背后一定是一股非同寻常的力量,无论这力量为何,现在在我记忆中她就如菩萨般的存在。


评论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