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闻@Da-image

所见所闻,故曰如是我闻
旅行作家、自由摄影师
微博:@Da-image
微信:da-image-wechat

【如是我闻】车险与圣牛

印度的圣牛没有特别的定义种类,在北印一般指的是当地特有的瘤牛,特征是耳朵短而松垂,牛角向后卷曲,颈部下有很大一片垂肉,来印度前我从没见过,但这种牛在印度很常见,而在南印圣牛还包含乳牛等,但均不包括水牛。因为水牛被视为邪恶的形象,有个故事里的恶魔就是水牛头人身,最后被象征一切正义与力量的女神杜尔迦铲除,所以我们经常能看到多臂的杜尔迦女神脚下总踩着一个水牛头。

印度人供奉圣牛因为湿婆的坐骑是牛,名为难提。在印度和圣牛朝夕相处,已经习惯了它的存在,有一次我也试着摸了一把这圣物,但摸完就后悔了,太脏了。不过印度人认为这能带来好运,所以经常能看到走过圣牛旁的印度人会有意无意的摸一下或推一下它,就好像在跟身边的牛说:“借过”。

圣牛就是印度人生活的一部分,但在现代社会圣牛也经常带来混乱,首当其冲的就是交通问题。在路上行车,有时突然就会慢下来,一般情况都是前面路中间趴了头圣牛使得车辆纷纷减速绕行,有时干脆圣牛就霸占了道路迫使你不得不改道。但任性的圣牛也不是每次都能得逞,偶尔也有例外的时候。有一次在瓦拉纳西漆黑的小巷里与一头发怒的圣牛狭路相逢,见它行动异常,身边所有的人立刻都贴墙而立,瞬间有一种过奔牛节的感觉,就这样圣牛占据了街道良久。僵持了一会儿后,一个持大木棍赤膊的壮汉出来解围,圣牛见他一出现立刻就开跑,但壮汉还是给了它一棍并追赶了一小段。我分析壮汉应该是圣牛的主人,是的,圣牛也是有主人的,只是散养在街上而已,有时圣牛跑得离主人家太远,人们还会骑车把牛牵回来。

除了湿婆坐骑的说法外,还有一个传说是这样的,上古时代生活环境恶劣,人都吃不饱穿不暖,于是神就为人们造了牛,喝牛奶可以充饥,烧牛粪可以取暖,所以人们便会善待这神的恩赐。除了牛奶能喝,牛粪能烧以外,聪明的印度人还找了圣牛的其他好处,据说印度车辆出险后若找不到肇事者经常还会用圣牛来顶罪,无奈的保险公司也只能乖乖理赔。

最后一张是穆斯林的牛肉铺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如是da见(ID:travel_in_life)

微信:da-image-wechat

评论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