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闻@Da-image

所见所闻,故曰如是我闻
旅行作家、自由摄影师
微博:@Da-image
微信:da-image-wechat

【如是我闻】不丹的幸福与科学

一路上对于我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刨根问底式的骚扰,每当向导无法解释得再具体时,他经常会搬出国王的圣谕做结论:“我们国王讲:不能走太快,走太快会跌倒”。的确,不丹的发展确实遵循着自己的步调,如果论经济、政治、军事等等我们耳熟能详的现代化指标,不丹在国际社会中恐怕很难有存在感可言,但不丹人却好像并不在意这些,依然保持着自己的步调。

在不丹,人们最关心的是幸福。幸福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讲也许是一个很主观且难以衡量的状态,但对于不丹政府则是一个严肃且可具体量化的指标。不丹第四任国王就曾提出国民幸福总值GNH(Gross National Happiness)的概念,并将其细分、量化,比如,用来衡量人民心理幸福的两个重要指数就包括人们用在祈祷和冥想的时间,此外还有一些负面情绪的指标,比如嫉妒、自杀的念头等。总之,这是一个庞大且复杂的评价体系。

当然,GNH并不只强调心理因素,还涵盖了经济建设,文化保护,自然环境、高效管理等方面,这种发展理念强调的是物质和精神的相互影响,且需同步发展。虽然国际社会也有质疑这一指标的声音,我也不敢妄自解读这复杂的体系,但我们确实可以看到的是,当今不丹70%的森林覆盖率、居者有其屋耕者有其田的基本土地制度、全民免费的医疗和基础教育、廉价且普及的通信网络等等与生活息息相关又与幸福紧密相连的发展现状。

现任国王曾说:“作为一个佛教国家的国王,我的职责不仅是确保人民今日的福祉,而且还要为我们的子孙创造一片沃土,使人民收获精神追求与圆满业力的果实。”


评论(4)

热度(201)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