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闻@Da-image

所见所闻,故曰如是我闻
旅行作家、自由摄影师
微博:@Da-image
微信:da-image-wechat

【如是我闻】无为之治与欲望的平衡

老子所谓:“不尚贤,使民不争;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在我看来这并不是老子对一个国家领袖提出的治国大计,而是对每一个人劝诫的智慧谏言,少私寡欲是一种修行的境界。这让我想起向导的一段话:“人口渴时给他一碗水喝饱后本不必再喝,但如果再给他放一些盐巴,他可能还想多喝一碗,甚至更多,但这都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这第二碗和第一碗的差别就是(额外的)欲望。”我想,这就是他自己对欲望的思考吧。

如何寻找这额外的欲望与合理的欲望之间的平衡,如何和自己的欲望平和相处,应该就是每一个不丹人的日常修行,而这修行的回报大概就是他们的幸福,一种一点不多,也一点不少的内心幸福,正所谓:知足之足,常足矣。


评论(4)

热度(253)